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商业计划书的主要内容

商业计划书是为着融资或其他既定目的,经过深思熟虑,以数据、个案、事实为基础,预测在一定条件、资源的配合下,创造出可观回报的生意的一份蓝图。它本身虽然存在不少的不确定因素,但却通过较有说服力的语言及行动方案,让投资方能对其内容充分了解,提高投资意向。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能让人相信只要按“计划”行事,便能成功。

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书,需要明确的说清楚6个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企业的现状或简历、商业模式、市场规模与策略、竞争与壁垒、团队和融资财务计划。这6个方面的问题是计划书里必须有的内容。商业计划书的整体内容结构如下:

第一章 摘要

是对整个计划书的最高度的概括。从某种程度上说,投资者是否中意你的项目,主要取决于摘要部分。可以说没有好的摘要,就没有投资。
 
主要对公司做简单的描述,包括公司的宗旨合目标、目前公司的股权结构、目前主要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概况及商业模式(创业类公司以上可无),同时应重点阐述需融资的项目基本情况、核心管理团队、已调研的市场情况及营销策略、融资方案、财务分析等内容。

第二章 公司团队介绍及核心产品方案

详细介绍公司团队成员、从业经历、取得的业绩等;介绍已有的技术成果及技术水平,研发队伍技术水平、竞争力及对外合作情况,已经投入的研发经费及今后投入计划,对研发人员的激励机制等;介绍核心产品/服务,产品技术水平,产品的新颖性、先进性和独特性,产品的竞争优势等。

包括公司名称、成立时间、注册地区、注册资本,主要股东、股份比例,主营业务,过去三年的销售收入、毛利润、纯利润,公司地点、电话、传真、联系人等基本信息。

第三章 市场分析

具体内容包括所涉及产品或服务的市场规模、市场结构、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情况,外生因素影响(政策、经济、区域等),行业市场所处发展阶段及未来的发展空间及增长趋势预测,目标市场定位,产品或服务的消费群体、消费方式和发展瓶颈、进入壁垒相关分析等。

第四章 行业竞争分析

判断行业是否出现垄断或寡头,从多个维度分析行业主要竞争格局、有限竞争对手及潜在竞争对手、,分析主要竞争对手综合实力、产品情况及营销策略等,提出产品或服务的主要市场风险应对措施及核心竞争力。

第五章 市场营销

概述在该项目、产品上所采取的价格、促销、建立销售网络等各方面营销策略及其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包括目标区域、营销方式、渠道、预估目标市场份额、售后服务等,促销方式及市场渗透策略,产品价格方案,对销售人员的激励机制等。

第六章 投资说明/融资说明

主要包括资金需求量、用途、使用计划,拟出让股份,投资者权利,退出方式等。

第七章 企业管理

详述企业内部综合管理策略,包括组织机构设置,管理制度体系,劳动合同,股权分配计划,知识产权管理,人事计划,薪资、福利方案等。

第八章 财务预测

主要对未来3到5年做营业收入和成本进行估算,计算制作销售估算表、成本估算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计算盈亏平衡点、投资回收期、投资回报率等。

第九章 风险控制

项目实施过程可能出现的风险及拟采取的控制措施。具体包括政策风险、竞争风险、管理风险、财政风险、研发风险、生产风险、市场风险等。

第十章 其它

其他需着重说明,有利于获得投资人认可的相关事项。

第十一章 附件

(略)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