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3D打印

热点描述:3D打印技术,又称增材制造技术,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体现了信息网络技术与先进材料技术、数字制造技术的密切结合,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3D打印之所以被称为“打印”,也是与平面打印的形象类比得来的。3D打印的步骤,是首先将想要打印的物品的三维形状信息写入到3D打印机可以解读的文件,然后将文件传输到3D打印机,3D打印机解读文件后,以材料逐层堆积的方式打印出立体形状。这种以逐层堆积材料来获得最终形状的斱式,也是3D打印被称为“增材制造”的原因。人们通常所见的范围内,立体的形状是功能的基础,因此,打印出了形状,也就打印出了功能。平面打印是为了传递信息,而3D打印作为一种制造加工的技术,却可以直接实现功能。这也是3D打印最大的魅力所在。

发展现状: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3D打印已形成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整个产业链条自上游到下游分别包括图像扫描->逆向工程->三维图形处理软件->原材料->3D打印机->打印服务等。也包括例如资讯网站,3D打印技术培训等衍生环节。

3D打印技术最初在美国市场最早出现,美国的3D打印产业链也最完整,在各细分行业内发育也较充分。美国不仅包揽了世界上最大的几家3D打印设备生产厂家,在逆向工程、图像处理、及下游的细分应用领域都出现了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

相比之下我国市场中3D打印产业链发展尚显滞后,大多数产能和优秀的企业主要集中于3D打印机的生产环节,而在原材料、图像处理、逆向工程以及细分的下游市场中都显得比较薄弱。目前我国高端3D打印原材料主要仍然依赖进口,在图像处理、逆向工程等领域也尚未有龙头企业出现。不过我国3D打印行业整体发展速度很快,行业规模增速远超全球水平,目前我国3D打印产业规模已占到全球市场8.6%。

发展空间:目前全球及我国的3D打印行业正处于导入期之末、发展期之初。接下来的一个阶段将会面临巨大的发展契机。从技术发展上来看,2013年对于中国3D打印行业来说是一个把法点,根据万方数据库的专利数量统计,2012年我国3D打印相关专利数量不足40项,而2013年激增至691项,而2014年更是达到了1531项;虽然2015年相关专利数略少于2014年,但仍十分可观。再加上近几年全球主要的3D打印技术相关专利进入解禁期,也为3D打印行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支持。

目前3D打印技术已经在军事、航空航天、医疗、汽车、机械设备制造及消费领域得到了一定的应用。据统计,2014年全球3D打印下游行业应用中,汽车行业应用规模最大,占到全部应用市场的31.7%;其次是消费产品行业,占18.4%。虽然消费产品行业应用占到第二位,但整体来看,除了机械消费产品之外的其他领域多数属于工业领域,因此工业级3D打印的应用规模远远超过消费级3D打印。站在当前时间节点上,我们认为,目前3D打印技术成本虽然处于逐步下降的过程中,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判断未来一个时期内,3D打印行业仍将在高附加值价值的行业内首先得到进展。综合考虑下游的需求场景,我们认为医疗、航空航天、汽车将有望成为3D打印技术的主力爆发点。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