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为提高周转率 中邮速递易开始试点新收费模式

在网购的带动下,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但“最后一公里”配送仍旧是个难题,而智能快递柜就被认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通过集约化配送方式和为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智能快递柜有效解决了用户与快递员时间不对等,快递员配送效率低下等问题,因此迅速获得了用户和快递员的认可,在全国大面积普及。然而,在智能快递柜的运营过程中却经常出现格口不够用、快递柜“爆仓”等问题。

智能快递柜频频“爆仓”,中邮速递易试点新服务模式

近日,就有不少城市用户抱怨称小区快递柜箱格不够用,经常爆仓,由此必须跟快递员重新协调派送时间,给收件带来诸多不便。而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智能快递柜企业中邮速递易数据监测也显示,在部分城市,尤其是体量大、业主多的小区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智能快递柜“爆仓”时有发生,给快递员和用户带来了不少烦扰。

在通过对部分快递柜“爆仓”城市进行深度调研后,中邮速递易发现,智能快递柜经常出现爆仓,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滞留件导致智能快递柜格口的利用率不高,一旦碰上“618”、“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大促时,爆仓的现象就愈加严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智能快递柜的落地成本巨大,而且还需要各方协作,通过扩大智能快递柜铺设网点缓解“爆仓”问题,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只有想办法减少智能快递柜中的滞留件,不断提高现有的智能快递柜格口周转率,同时不断对智能快递柜功能进行升级,才是目前的最佳解决方案。

基于此,中邮速递易日前宣布将针对部分爆仓城市开始试点新收费模式,执行用户入柜收取暂存费用和超期费用,以此来促使用户尽早取走包裹,减少快递柜中的滞留件,提高智能快递柜格口的周转率,缓解“爆仓”现象。

目前,针对爆仓城市,中邮速递易的主要费用构成为:

包裹暂存费:入柜即收取0.5元;

超期费用:超24小时后收取费用为1元/24小时。

中邮速递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中邮速递易一直都强调快递员在经过用户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将快递放入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中,因此此次试点新服务模式,也将第一时间告知包裹的主人(即用户)中邮速递易的最新收费模式,在快递员征得用户同意后方可将包裹投放至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内。同时,中邮速递易会在调价城市网点的柜面上张贴公告,向用户和快递员告知最新的收费模式。除此以外,他还透露,为了带给用户更好地物流末端体验,中邮速递易还将陆续推出优惠活动,为用户发放优惠券、畅存券等福利。

降本增效成重要目标,智慧物流促进物流行业升级

据悉,中国物流行业虽然在近几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占比由18.1%下降至15.5%,而发达国家物流费用只占了GDP约10%。降本增效成为了政府和物流企业力争实现的目标。

作为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代表的智能快递柜,自然备受期待。也因此,自中邮速递易在2012年推出第一台智能快递柜后,智能快递柜行业就成为了备受关注的新风口,引来了一大批追随者。经过五年多的行业深耕,截至2017年12月,中邮速递易包裹投递总量超过了13亿。同时,其智能快递柜柜体数也得到大幅度增加,在整合中国邮政的易邮柜后,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总数增加至8.4万组,覆盖了220个城市,顺利实现全国全量的战略布局。

业内有观点认为,作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智能快递柜企业,中邮速递易试点新收费模式,也将带动其它智能快递柜企业协力提高智能快递柜的利用率和工作效率,从而推动整个物流行业逐步实现良性循环发展。除此之外,在智慧城市搭建的大潮流下,中邮速递易所聚焦的物流两端,因直接对接企业、用户等主体,更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此次中邮速递易对智能快递柜服务模式的变革,似乎还暗含着更深层次的考量。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